Just My Life & My Work

民國102年替代役

兩個月前也就是2011年12月30日,國防部宣佈一項重大決定,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自民國102年起,改徵集接受四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那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呢?

從小學開始就在看有關當兵的電影,當時只是覺得劇情搞笑,逐漸長大就會開始想,若當兵之後,我會像電影情節那樣有趣還是艱辛?十年過去,世界持續太平,兵役需求逐年減少,中學時代覺得還是該去當兵,至少可以鍛鍊身體,有當過兵才算是真男人!然而一切都悄悄在改變……

這一兩年從當完兵或正在當兵的同學或朋友聽到,其實現在當兵不會很操,要鍛鍊身體恐怕也要看單位。嗯~這時候我開始疑惑了……既然當兵不再是我期望的「鍛鍊身體」,那我還是要堅持去當兵嗎?

在好幾年前開始有國防役,現在已經轉變成研發替代役,國防役四年到研發替代役三年,至少能夠充分利用時間,為未來做打算!那服常備役呢?若不是鍛鍊身體以保衛國家,那麼是在做什麼呢?這幾年我都會聯想到,一當完兵回到社會準備進入職場時,會不會像站在無指標的十字路口?

既然讀到研究所,也開始要面臨兵役問題,碩二我開始找研發替代役的機會(關於研發替代役),因為要綁約三年,所以勢必得找自己喜歡的公司,才不會懊悔浪費時間!是~我有目標,就是找遊戲公司,面試「心之所嚮」,給了我感謝函,應徵「樂在此生」,臨時取消面試,我就這麼跟研替說掰掰~

但我並不灰心,因為還有預官考試(居然是末代預官考試)!犧牲去精誠資訊參訪的機會參與學長口試的機會,我去應考了,但還沒有公佈結果(懶的對答案,沒什麼意思)。這時候才想起去年底國防部的公告:「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說,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徵集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至於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未獲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依兵役法規定,應服替代役,為期1年。

我迅速上網查詢,這句話真正的意義為何?因為實在不懂「未獲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這句話代表什麼條件(還好我不是學法律,要解釋這種模稜兩可的法規真累人)。網友說「沒有收到兵單的意思」,那我緩徵唸書應該算吧!這一個月陸續問了正在當兵的弟弟、阿谷正在服替代役的阿忻和阿輝正在服志願役的阿銘和我一樣碩二的阿哲,還有其它身體狀況不佳而被定為替代役體位的同學和朋友,跟他們都討論了一遍,終於有「多數決」的一致認同感,就如同網有所說「沒有收到兵單的意思」,然而卻有「但書(類似寫在正文之後的註解PS,通常是特例)」,像是我剛找到類似的新聞寫「白捷隆說,部隊在103年底前全面轉換為志願役人力前,仍有部分常備役需求,依兵役法規定,若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未獲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應服為期1年替代役;役男若經徵集時,依法得服常備役。

役男若經徵集時,依法得服常備役。」是什麼意思!可以最後再補一句,說若有必要,還是要你服常務役!!!完了?是不是要做賭注?就算順利在102年畢業,我所期望的替代役是否有可能變成常備役?然而仔細想一下,我考了末代預官考試,照理說已經不再有管兵的需求,也就是說常備役將大幅縮減……

唉呀呀~命運還是由別人掌握,一切就隨緣吧!還是來計畫自己未來想做的工作實在點~聽到朋友說在監獄替代役生活的情況和弟弟說在澎湖常備役的狀況,雖然後者也過得還不差,但是前者自由度卻多了些!因為朋友天天都可以跟我通訊,聊著未來我們可以一起做什麼,甚至還約好補休假的時候一起去踏青!於是我多了一份想要服替代役的慾望~

之前都認為該兩年內從研究所畢業,所以盡力地在做研究以求順利畢業,現在多了另外一條路選擇,我將會往那條路走去!父母總覺得趕快去當兵,退伍之後就可以開始賺錢,然後結婚、成家、生養小孩……確實沒有錯啦~可是人生可以很不一樣,為什麼得照著人家期望那樣子走?只有我知道什麼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決定!只要我有源源不絕的收入,延畢一學期有何不可?更何況還可以保留學生身份研究室資源多在校學習機會多有較多的自由時間等等,這麼多好康的機會怎能放過呢?

總之,現在的我喜歡自己所做的研究,也想再學習深入點,順便一步一步規劃就職時要陸續完成什麼計畫……

參考:WiKi – 替代役、中時電子報 – 全募兵制前 常備役仍有需求、今日報導 – 83年次後役男免當兵 服四個月軍訓

Comments on: "民國102年替代役" (6)

  1. 真的有其事嗎?我也是研究所二年級同學,論文已經寫完,等口試時間。目前也一樣在工作,那必要的話是可以延到明年當兵,就是替代役嗎?

    • 嗨~你好:)
      未來的事情現在是沒辦法完全確定,
      但兵役的相關規定確實有變寬鬆的趨勢,
      這也是從我正在當替代役朋友那邊得知。

      近期有訊息指出(粗體可點選連結):
      新聞:全募兵上路初期 役男等服替代役將大塞車
      節錄:由於全募兵制將在民國104年達成目標,因此國防部從103年1月1號起將不再徵集義務役士兵。
      維基:替代役
      →節錄:預計自2015年(民國104年)1月起,中華民國將正式實施募兵制,不再有替代役。1994年(民國83年)1月1日(含當日)以後出生的男性只需參加四個月軍訓,為了確保兵役公平性,防止部分役男以延遲畢業、重考、轉學及報考研究所等方式蓄意躲過2014年最後一年徵兵,國防部與內政部已經達成共識,1994年前出生的男性即使2015年以後完成大學學業仍必須補服一年的替代役。
      中華民國兵制將由常備制改為過渡時期替代役再行募兵制。
      小7聚樂部:民國104年起全國改為募兵制
      →節錄:民國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且還未服過兵役的
      將從102年起服替代役

      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
      從102年起改服4個月的常備兵役

      民國103年起凡接到徵集令的都是服替代役
      沒接到徵集令的服4個月常備兵役

      民國104年之後全國未服役者都是4個月常備兵役

      以上是最近的消息,可作參考。
      我個人覺得,若近期對未來沒有目標的人,可以趕快去當兵,說不一定就能在這段時間發現自己未來想走的路;而對於像我這樣已經有明確目標的人來說,應當把握該有的權益好好分析整個大環境,如何去佈署自己所想要的未來!用另一種方式為國家服務。

  2. 其實我跟你有一樣的困擾。
    我本身是一個年輕老闆。
    我去年因為眼睛生病,所以在碩一升碩二的時候辦理休學了,用醫生證明延役到今年的六月初(為了考預官+爭取更多賺錢的時間),後來也去考了預官,可是預官成績公布了,我的分數爛到考不上,替代役的資格我又不符合……。

    如果我去當兵的話我的事業版圖會斷掉,如果是替代役的話我還可以想辦法維持。

    所以在考慮要不要使用復學這招來撐到102年所謂的全面替代役……。

    現在這點很困擾著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好建議可以提供給我?我是否該復學?(也不知道能不能撐過六月初被徵召,真的要復學的話要另外想辦法了……。)

    我也跟你一樣想要"保留學生身份,研究室資源多,在校學習機會多,有較多的自由時間等等"。也算志同道合,有興趣的話可以互相寫email討論哦。

  3. 真的!只有服替代役你才有精力跟個人空間去做未來的規劃。

隨意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