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My Life & My Work

由於時勢所逼,我不得不離開我的舒適圈-研究室,另覓新的棲身居所,我想圖書館最適合了!能讓我專注在學習成長上,來看一下整修好的師大分部圖書館

library study place

一個人在這兒不孤獨,還有愛睡的Pusheen貓陪伴著我呢:)~

因為之前一直待在舒適圈,所以很久沒到圖書館留連。說真的,整修過的環境氣氛優雅,個人讀書空間非常舒適,若唸書累了還可以到一樓看漫畫XD~二樓讀書區有設計相當棒的隔間,這正是我所期待的工作環境,只要我帶著親愛的Air,連上超級方便的無線網路,我就可以沈浸在「心流」世界。

所謂心流WiKi這麼說:

心流(flow),又譯作「神馳」,定義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及充實感。

米哈里.齊克森認為,使心流發生的活動有以下特徵:

  • 我們傾向去從事的活動
  • 我們會專注一致的活動
  • 有清楚目標的活動
  • 有立即回饋的活動
  • 我們對這項活動有主控感
  • 在從事活動時我們的憂慮感消失
  • 主觀的時間感改變-例如可以從事很長的時間而不感覺時間的消逝

要是一個地方可以帶給我如上述的影響,那麼這個地方就很值得我待下去!以我的目標「邊工作邊旅行」,這樣子的地方其實很多啦XD~

mind flow

心流(Flow)也就是在高技能和高挑戰的那黃色區塊。

說到高技能高挑戰的工作是什麼?我敢說寫程式(Programming)一定是其中之一,當然前提是我們要對寫程式感興趣,才有辦法達到心流的狀態!

上圖真是有趣,不同時期端詳自己處於那一個區塊,來調整心情、選擇環境來符合自身能發揮能力的條件,這件事情一直是我們要去摸索和發現的~

來看Ted中這位前輩的研究:

我曾經有那種感覺:

  • 當我投籃或上籃的時候,我知道下一秒籃球會進籃框的機會超高;
  • 聆聽別人的問題的同時,就知道怎麼回答對方,應對自如且詼諧幽默;
  • 上微積分課時專注到聽不見同學們聊天聲,周圍安靜得有如進入另一個世界;
  • 聽個真材實料的演講,我的眼睛像單眼那樣聚焦於講者,講者好似發出佛光;
  • 連續看完一部動畫魔法少女小圓,結束後覺得故事和我們這世界相似到,覺得人生就是一場夢;
  • 半夜玩遊戲仙劍奇俠傳,興奮得以為自己就是風流倜儻的主角所向無敵;
  • 找創業相關文章和資料,讀越多越觸動我心,整個人興奮得一直發抖;
  • 心血來潮寫部落格文章,可謂黃河之水一瀉千里,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無法結尾;
    (此時寫這篇文章,還未達到心流的境界)
  • 寫程式時演算法流程深刻印在腦海中,寫出來之後幾乎沒有臭蟲!

如何讓這種「神乎其技」的時刻重現以及持久化,這可是我當前最想進入的境界,因為我的人生價值能夠發揮到淋漓盡致,而這世界會因為我更加美好:)~

flOw

參考:

Comments on: "新的居所-圖書館與心流 (Library & Flow)" (5)

  1. 剛好在聽于為暢的直播「網路公司如何遠距工作」,提到【心流】,我好像很久沒有進入這個境界,畢竟周圍有太多誘惑,三不五時就去滑臉書。

    2020年是個多變的一年,忙婚事、忙裝修,終於搬到新家,希望未來能夠很快重回心流的懷抱!🤠

  2. […] 新的居所-圖書館與心流以提及環境對我的重要性,這次要來提一下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理論,在大學修教育學程時就很有感覺,如今可以實際應用在生活中,畢竟自己已經離開校園,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 […]

  3. […] 參考:新的居所-圖書館與心流 (Library & Flow)。 […]

  4. 師大分部圖書館這麼漂亮喔~~~

    Liked by 1 person

隨意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標籤雲